close

*打完了這篇故事,我又落淚了好幾次*



今晚,是個大雨滂沱的夜。

似乎上天正為了什麼而哭泣。

一名面露疲色、全身散發著酒氣的男人跌跌撞撞地「摔」進了人潮早已散去的酒吧裡。

「都已經快要打烊了,怎麼還會有客人?」這是我內心的疑問。

 

我是一名Bartender

 

其實做酒保非常有趣,上班的時候總是可以遇見各式各樣的客人,而大部分的客人都是來找樂子的「尋歡客」,常常找我調一些後座力特別猛的調酒去搭訕女性,而我也只能默默地看著男客人佈餌,接著上鉤。

 

除此之外最有趣的,莫過於可以聽到一些小故事了。

 

我稍微瞥了那人一眼,那男人長得還算清秀,但不知為何要把自己搞得如此頹廢墮落。這種非比尋常當然再次引起了我的好奇心

「我這期的專欄應該又有著落了。」我微笑。

 

表面上,我的工作是酒保,但私底下我還有個副業──專欄作家。

由於酒保這個工作的關係,我的寫作靈感總是源源不絕、題材總是不虞匱乏。而現代的讀者們,最愛聽那種經過加油添醋後的故事,因此我總是把客人A的天方夜譚,加上客人B的淒美絕倫,偶爾摻雜點客人C的天真活潑,如此一來便成了一篇充滿幻想,又不失童心趣味的愛情故事。

 

那男人晃呀晃地,吃力地走近吧臺。

「來一杯威士忌,Double的。」

「這位先生,不好意思,我們已經準備打烊了……」我佯裝拒絕。

「怎麼今天每間店都這麼早就打烊了……」那男人對我說著。

「我只是想要麻醉自己的感覺而已……

說完了這句,兩行淚痕漸漸劃過那男人的臉頰,接著,那男人開始淅瀝嘩啦地大哭了起來,準備起身離開。

我見時機已經成熟,於是出聲喊住了他。

「呃……這位先生,今天我可以讓你做我的Last order。但前提是……

「是什麼?」

 

「我想聽聽你的故事。」

 

……」那男人靜默不語。

「怎麼樣?考慮好了嗎?」

「故事很長,你有興趣聽?」

「來,你的Double威士忌。」我笑著將桌上的杯子推給了他。

「成交。」男人抽出了椅子,坐下,說著屬於他的故事。

 

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……

屬於「他們」的故事。

 

 

剛從大學畢業的男孩,因為親戚的介紹而進了間小公司當特別助理,但說穿了,只不過是在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公司,當一個給人磕頭拜託、打雜的小弟。

 

為了要和別人討論專業的問題,男孩常常一天工作超過十六個小時學習;為了要參與每筆訂單的流程,男孩常常陪著上層主管出國飛行。

男孩非常喜歡這樣的工作,男孩喜歡飛行、喜歡旅行、喜歡……離開台灣。因為男孩在台灣有一段不堪的回憶──關於感情的過去。

不過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。

 

中國大陸、俄羅斯、烏克蘭、印度、孟加拉、義大利、波蘭、以色列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捷克、美國、巴西、阿根廷……

 

日子一久,男孩已經可以自己拖著行李箱往國外跑,也可以慢慢聽懂別人在談的技術問題。

但是在男孩不斷充實自我的這一段時日裡,感情生活卻是一片空白,一直到那一天,他的天使出現為止。

 

零六年,七月。

 

公司的老闆娘說,她們的銀行小姐要舉辦單身聯誼派對,由於缺人的緣故,因此找了男孩去湊人頭。

男孩到了會場後發現,這個派對似乎和他格格不入,參加派對的人們和男孩似乎屬於不同的兩個世界。

年輕的小開、公子哥兒們,口袋滿滿,鎖定的目標皆是年輕貌美的美女。

然而小有年歲的,皆在社會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那兒許多女生聊天的話題,前三個問答題都是:「你幾歲?你的工作是?你有車子或者房子嗎?」

 

「孤單的心,並不會因為擠身人群中而獲得舒緩,充其量只是忘了去思考。」男孩對自己說著。

格格不入的男孩默默地走到會場外,蹲在門口的台階上哼著歌。

這時,有個女孩走到男孩身邊,蹲著,並且聆聽男孩哼唱的歌曲。

「五百元的入場費,換來的竟然只是喝不完的雞尾酒。」女孩笑著那男孩說。

 

男孩仔細打量了女孩,發現了她的亮眼,也瞬間被女孩所吸引。

 

「裡面悶死了!要不是因為朋友一再拜託我陪她來,我才不想來咧!」女孩俏皮地吐了吐舌。

男孩看著這幕看得出神,就這麼被勾了魂魄似地發楞。

「看什麼啊?沒看過美女噢?嘻嘻!」女孩害羞地低下了頭。

「哈哈……」男孩不知所措笑。

 

就這樣,男孩與女孩決議一同當個「派對逃兵」,並且直衝進了戲院看「神鬼奇航2」,很自然地吃著同一盒爆米花。

 

剛從國外回來的女孩,是台北市某一知名樂團的提琴手,平常除了準備比賽以及團練以外,也偶爾兼兼家教。

 

男孩心裡知道,他一直在等待的那個人終於出現了。

那是一種非常強烈的感覺,如同亞當第一次見到了夏娃一般,第一眼就知道彼此注定要在一起。

 

男孩與女孩共同度過了許多歡樂時光。

在某個週五的晚上八點,從台北直奔日月潭觀賞煙火。

在合歡山上瑟縮著身子,等待第一道曙光灑落的美麗。

在奮起湖雀躍地跳著舞,置身於滿天飛舞的螢火蟲群。

在墾丁踩著白沙踏著浪,印下了許多雙雙對對的腳印。

在宜蘭的浮線發想之島,共度了極度悠閒的靜謐夜晚。

 

好多好多的回憶,男孩總是握著女孩的手,一筆一筆地寫在他們共同的旅遊回憶錄上。

 

「你最喜歡哪一首歌呢?」有一次女孩這麼問男孩。

「最喜歡呀?嗯……這首,你聽。」男孩將MP3的耳機遞給了女孩。

 

「你看過了許多美景,你看過了許多美女,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……

MP3裡,吉他的D調和弦進行,搭配著陳綺貞獨特的嗓音,柔柔地奏出那首膾炙人口的「旅行的意義」。

「是吉他版的耶!我以前都不知道這首歌有吉他的版本!」女孩驚呼。

「現在知道了吧!而且我覺得,吉他版的比較有味道噢!」男孩解釋著。

「如果說要你挑出三首最喜歡的歌,你會挑哪三首?」女孩再度發問了。

「旅行的意義、小步舞曲、還是會寂寞。」男孩毫不猶豫地回答。

女孩抱著男孩暖呼呼的身子,笑著。

 

因為女孩從未想過,彼此擁有相同的喜愛順序。

 

「我問你噢,你不是常常出國旅行嗎?那你說說看什麼是『旅行的意義』?」又有一次,女孩問了男孩這個問題。

即使男孩早已造訪過了許多的國家,卻仍然沒有找到自己旅行的意義。

或許是還沒有找到,又或許是自己從未想過要找,誰知道呢?

 

男孩緘默,無法回答,於是用了一個吻作為答覆。

「唉唷!你不要每次嘴唇乾了,就用親嘴把人家的護唇膏吃掉啦!」女孩嬌嗔地說著。

「我喜歡,哈哈。」

 

 

有一次,由於工作的需要,男孩必須飛往中國大陸洽商,女孩知道了這個消息後,認真地告訴男孩:「我聽說,男生到了大陸都會亂來,如果你只是逢場作戲的話,那我可以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……

男孩聽了這段話,緊緊地摟住了女孩,說:「妳才二十幾歲,怎麼可以為了愛情,不停地往後退……我答應妳,我絕對不會亂來。」

 

那一夜,酒店,男孩偷偷多塞了兩百元給了那位負責招呼他的小姐,並且告訴他:「妳千萬不要說我什麼都沒有對妳做,這兩百塊錢小費給妳,到時候妳就負責幫我掰故事就好。」

打發了小姐,男孩逕自跑到了按摩店,掛上耳機,靜靜的一個人度過夜晚。

 

 

跨年的那一夜,男孩身在以色列,和女孩望著同樣的天空。

以色列所處的時區為-6,台灣所處的時區為+8,兩地雖然相差了十四個小時,男孩與女孩的愛卻沒有時差。

「今年台北101的煙火好美、好美,我好喜歡和你談戀愛。」女孩的簡訊如此說道。

 

 

一月中旬,女孩突然人間蒸發,消失在男孩的生活當中。

沒有預兆,發生地如此突然,男孩慌了,非常、非常地慌,他害怕那不堪的歷史再度重演,心碎的滋味又得重新體會一遍。

 

於是男孩立刻飛回了台灣,一下飛機,便接到了女孩的電話。

「對不起,我想過從此以後都不再理你,希望你可以很快地忘記我……」女孩哽咽地說著。

「但是……我很沒用,我很捨不得,捨不得以後不能和你在一起。」頓時,女孩在話筒的另一端哭成了淚人兒。

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」男孩著急地問。

 

淋巴發炎,是癌。

 

男孩靜默不語,落淚。

 

 

由於男孩的認真與好學大家有目共睹,於是很快地獲得了升遷,年紀輕輕的男孩,現在已經有了副廠長這個職稱。

即使男孩努力不去理會女孩生病可能帶來的種種改變,卻依然帶不走男孩心頭的悲傷。

 

 

後來,男孩與其他三位室友,帶著各自的女朋友,八個人同遊花蓮。

照亮夜空的上萬元煙火,是四個大男生計畫已久的驚喜,結尾的那四枚心型花火,每一發,有層次地漸漸擴大,正如同男孩的心意。

「妳是一個我認識愈久,愈捨不得離開的女性。」男孩對著依偎在懷中的女孩說著。

 

 

新春期間,男孩邀請女孩去喝春酒,女孩傻傻的答應了,因為她渾然不知今晚有個驚喜將要發生。

在男孩安排好的抽獎橋段中,男孩「幸運地」成為了得獎人,並且上台發言:「我身邊有個單純的女生,她愛拉琴,她愛旅行,優點多到數不清,我怕她以後找不到人照顧,所以我決定把她娶回家,用一輩子的時間細心疼愛她。」

 

眾人拍手叫好,大聲地鼓譟著。

在眾人的鼓譟聲中,女孩害羞地當了廠長夫人。

 

後來女孩對男孩說:「你心機很重耶!」

「會嗎?怎麼說?」

「母親節的時候,用一頓 TUTTO BELLO 的義大利菜報答你媽媽的照顧,還順便攏絡『第二個媽媽』的心,現在居然連『你孩子的媽』都成功誘拐了。」女孩害羞地說著。

男孩不知所措地傻笑著,而心裡則因為女孩那一句「孩子的媽」,甜蜜得要融化了。

 

 

 

男孩總愛帶著女孩一同欣賞音樂表演。

「我唱得她心醉,我唱得她心碎,在三十三歲真愛那麼珍貴……

台上的張學友唱著「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」時,女孩輕輕地拭著淚。

男孩沒有說話,因為男孩知道女孩為何而哭泣。

「我知道妳害怕等不到三十三歲。」男孩沒有說出口,他真的知道答案。

「答應我一件事情好不好?」女孩說。

「妳說,我什麼都答應妳。」男孩說。

「以後不要亂花錢!」

「我沒有亂花錢啊。」

 

 

「還說沒有,你自己看看我們花了多少錢看表演。」女孩攤出了所有的票根。

羅密歐與茱麗葉、倫敦交響樂團、俄羅斯交響樂團、半里長城、巴黎花街、學友光年、還有A piece of Summer 前五排的票……等。

 

「錢花光了,我努力工作就會有,但回憶裡少了妳,不論多麼用心,也只剩下空白。」男孩說。

 

 

像一齣爛戲,所有的快樂被命運突如其來地擊碎。

女孩病發了。

 

Daniel Powter、五月天、馬修連恩、小王子……還有許多許多的約定,也被一同擊碎,換來的是慘白色病房的陪伴。

 

男孩把每趟旅行時,寫給女孩的日記折成紙鶴,懸吊成一串,綁著明信片,掛滿女孩的床沿。

「還記得妳問過我,什麼是『旅行的意義』嗎?」男孩問。

「當然記得。」

「如果明信片上的每個風和日麗,能增加妳生命的活力,並且期待某天與我同遊故地,那麼,這就是我──旅行的意義。」男孩一邊摺著紙鶴,一邊說著。

女孩感動得落了淚。

 

「你……相信有下輩子嗎?」女孩問。

「我相信。」

「那,我有三個願望,你一定要幫我完成,不然下輩子我絕對、絕對不會理你。」

「首先,要努力出國讀書,學成後記得回台灣做點事。」

第一個願望。

「要喜歡上別人,因為下輩子開始,只許你屬於我一個人。」

第二個願望。

「要把訂婚戒指留給我戴,因為下輩子我要繼續跟你談戀愛。」

第三個願望。

 

「我答應妳。」男孩哭了。

 

 

二零零七年,八月四日,深夜。

美麗的天使走過人間。

 

 

在這之後,男孩寫了一張明信片給陳綺貞。

 

親愛的綺貞老師:

  八月十八日,情人節前夕,盼望妳祝福的歌聲和話語,引領我的她,懂得前往天堂旅行的意義。

  

 

  而那一晚,女孩病危前,塞了一封信給男孩。

 

親愛的:

如果真的有來生。

下輩子一出生。

我就要和你指腹為婚。

 

淚水潰堤。

 

 

 

「很美的故事。」我強忍住在眼眶中打轉的淚。

 

最後,在超過打烊時間五個小時後,我親自送那位男人到店門口,以聊表我最真摯的感傷。

 

「看來,這次的專欄不需要瞎掰胡謅了。」

 

 

 

你看過了許多美景,你看過了許多美女。

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。

 

你品嚐了夜的巴黎,你踏過下雪的北京。

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。

 

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,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。

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,說不出,離開的原因。

 

你累計了許多飛行,你用心挑選紀念品。

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。

 

你擁抱熱情的島嶼,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。

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。

 

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,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。

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,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。

 

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,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。

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,說不出,離開的原因。

 

勉強說出,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,都是你,離開的原因。

你離開我,就是旅行的意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捏大人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